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天天立蛋好運到超神奇的立蛋比賽

發布時間:2020-07-18 點閱次數:1571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天天立蛋好運到超神奇的立蛋比賽

作品學習領域:自然科學

施行年級:1年級

學生人數:50人

課程節數:20節

媒體影音來源:
v2051 摩擦力 國小自然(另開新視窗)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傳說中的立蛋是端午節正午才較容易立成,但端午節固定放假,教師們多半無法參與, 然而外國人是在春天立蛋,此實驗便是要突破傳統信仰,時時可以體驗立蛋,天天都有好運到。


教學流程(過程)

  藉由端午節習俗活動的教學引發學生的興趣,先讓孩子使用家中的生雞蛋做測試,一週後讓學生使用教師所提供的雞蛋(需先退冰 ),固定地點及計時,並放使用各種方式來立蛋。


教學現場發現

  實驗半年後發現,其實 立蛋者的熟練度 很重要,除此之外, 蛋本身的狀態也要夠新鮮,立蛋角度及蛋底下 墊面材質粗糙度的更是成功關鍵,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 ,成功率可由 0可逐漸地升高至近乎 100% 。(十秒內立蛋成功)


教學反思與收穫

  本次實驗教學之後體會到教學可以相互成長,由學童本身 的專注力及研究心得出發,才能真正引起他們彼此之間的共鳴 。 雖受疫情影響 ,立蛋教學諸多不易, 卻也意外引發學 童線上學習及在家自學 的興趣,而端午節立蛋正是個有趣兼具傳統又富有科學意涵的主題。


其他教學資料記錄


  <<實驗記錄一>>


  

學生A的實驗紀錄


  實驗記錄一照片,此照片為學生A的實驗紀錄,以繪畫說明實驗步驟、以圖表記錄實驗記錄,並給出實驗結果

  

學生B、C、D的實驗紀錄


  實驗記錄二、三照片,此照片為學生B、C、D的實驗紀錄,以繪畫說明實驗步驟、以圖表記錄實驗記錄,並給出實驗結果

  

不同材質上立蛋的照片紀錄


  立蛋實驗過程照片,於不同材質上立蛋的照片紀錄

  

蛋煮至八分熟的立蛋實驗記錄


  接續上圖的立蛋實驗過程照片,將蛋煮至八分熟的立蛋實驗記錄


參考資源

 (一)教育雲資源

  1.教育媒體影音 - v2051 摩擦力 國小自然(天母國小教學團隊)(另開新視窗)
  2.教育大市集 - 粽葉飄香慶端午學習單(南興國小郭素幸老師製作)(另開新視窗)

 (二)其他網路學習資源

  1. 莊明憲 (2012 年 6 月 24 日)。 立蛋 4247 顆,新竹打破金氏紀錄 。中華電視公司,2012 年 6 月 24 日 。
  2. 簡秋記 (2002)。 力學名詞辭典 靜摩擦係數 。 國家教育研究院 。 2002 年 12 月 ,取自「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 資訊網」。
  3. 阿 Samn 的物理課本 (無日期)。 In learning 媒體庫。 3 5 摩擦力 如何測定靜摩擦係數? P.13 of 34 ,取自 參考連結(另開新視窗)
  4. 楊悠娟 2016 )。 飲食文化與化學:蛋的化學 。台灣化學教育, 12 。 2016 年 3 月 10 日,取自: 參考連結(另開新視窗)


教學後記

  這個為期將近一年的實驗破解了端午節立蛋成功的部份秘訣,我們希望這種不屈不撓的立蛋精神能藉由學長學妹制的傳承,與網路學習的加成性來引起新一波科學研究的風潮。

  在學生們長達將近一年的辛苦實驗過程中 ,由本校不同的班級及各年段的學生接力進行 。 我們用了無數的蛋,甚至還嘗試立較大的鵝蛋手搖蛋以及自製的仿真蛋, 也立
了近千次的雞蛋;期待在疫情趨緩的未來,於校內可以實際舉行大型的立蛋比賽。 再次創造屬於台灣的立蛋金氏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