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讓數位媒體與108 課綱同行 數位與手做玩懂理化「氧化還原」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2396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讓數位媒體與108 課綱同行 數位與手做玩懂理化「氧化還原」

作品學習領域:自然科學

施行年級:4年級

學生人數:86人

課程節數:7節

媒體影音來源:
【自然系列-化學 | 燃燒01】(燃燒與燃素說)燃燒東西軍I-燃素的奧義-上集(另開新視窗)
【自然系列-化學 | 燃燒02】(燃燒與燃素說)燃燒東西軍I-燃素的奧義-下集(另開新視窗)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數位媒體的發展,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利,對於教學上也能夠運用數位影片讓學生了解 真實的化學反應, 將課程中想要讓學生理解的部分或是微幅的化學變化 肉眼無法直接觀察 的科學原理,用數位影片開啟 學生學習 的慾望 ,再搭配現階段 1 08 課綱中提倡的 「動手做」 融入課程之中 透過 兩種教學模式的混和運用 更能讓學生深刻體會自然科學的奧妙,也能夠讓學生更能理解科學的意義。 除此之外,在課後老師也用數位影音的方式預先錄製課程中的練習題目,並放在自己 建立 的教學平台中 讓學生課後能依自己的需求反覆練習,調整自己的學 習 步伐,老師也能夠依學生觀看影片的 觀看題目及觀看次數 調整自己的教學進度,落實差異化教學,兼顧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

  在教室中的數位影音教學後,馬上簡單的實驗,讓學生理解氧化還原單元的基本含意,同時也建立科學的基本素養,再進入化學實驗室中進行 進階的實驗, 更能理解氧化還原的運用,最後再利用學生分組報告將學習到的科學單元與生活結合,分享在生活上的運用,藉此,也能讓學生了解學習自然科學的目的與意義,不只是把知識留在書上, 而是 把知識運用在生活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課後的練習,也藉由數位媒體的輔助,老師 預錄的題目 除了可以 方便學生預習,也可以讓學生依自己的學習狀態複習,數位教材的輔助,能夠提升老師的教學品質,也提升學生學習的成效。


教學流程(過程)

  1. 以數位教學影片讓學生充分了解氧化還原實際的科學意義,建立學生基本的觀念,也利用故事性的描述讓學生體會科學的奧妙,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改善學生對科學的學習態度。

  2. 在課堂上以簡易的黏土實驗表現氧化還原實際的情況,模擬出不同金屬之間活性的大小,並且利用簡易翹翹板讓學生理解金屬易翹翹板讓學生理解金屬「氧化」」及「還原」相對應的關聯性。

  3. 帶學生進入實驗室,以氧化還原相關運用,製造出不同顏色的硬幣,實際上的操作,讓學生更能體會帶學生進入實驗室,以氧化還原相關運用,製造出不同顏色的硬幣,實際上的操作,讓學生更能體會氧化還原的奧妙,也藉由實際的操作讓學生理解原來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科學,在生活之中落實科學素氧化還原的奧妙,也藉由實際的操作讓學生理解原來生活中處處充滿著科學,在生活之中落實科學素養,提升學生學習。

  4. 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且收集相關資料,藉由文獻的探討及分組的討論,學生更能夠互相成長,並培養讓學生分組討論,並且收集相關資料,藉由文獻的探討及分組的討論,學生更能夠互相成長,並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5. 課後的練習,可藉由老師創建的學習平台,回家依學生學習的需求觀看影片,而我們也能藉此了解學課後的練習,可藉由老師創建的學習平台,回家依學生學習的需求觀看影片,而我們也能藉此了解學生的學習盲點,調整教學的腳步,讓學生充分學習。生的學習盲點,調整教學的腳步,讓學生充分學習。


教學現場發現

  1. 利用數位媒體,學生更能夠吸收及了解氧化還原基礎內容,輕鬆的 理解單元內容,透過故事的引導能看出學生比以往傳統式講述課程還要有互動性,提升學生求知的慾望,大幅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量能。

  2. 利用生活周遭的簡易用品,製作簡易實驗,有些學生更能夠活化想法,利用不同的用品取代原先設計的實驗材料,並且也清楚描繪出科學原理,由此可知學生已充分理解該單元的基本知識,讓老師受課時可以再向下延伸更進階的科學知識,鷹架式的堆疊知識帶領學生成長。

  3. 在實驗室中能看見學生專注的眼神及實驗後驚呼的表情,除了提升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外,也將氧化還原的單元加深加廣的運用,學生更能理解出原來氧化還 原在日常生活中是這麼一回事,若能夠將知識與生活做連結,避免學生學而不會用。

  4. 分組討論中,看見學生相互討論發揮團隊精神 ,落實 1 08 課綱中的 「互動」,即是與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溝通,激盪出不一樣的思維及成果,在學生分組收集文獻時也是落實 1 08 課綱中「自發」,培養學生自主活動,創造擁有知識的熱情。

  5. 為了讓學生更能夠隨時隨地學習,自行創建了教育平台,將課後練習題目錄成影音教學,學生依自己的需求到平台上觀看影片,同時間可以解決所有學生的問題,避免了學生反應不及,或是不敢問問題的窘境,也可以由學生觀看影片的紀錄窘境,也可以由學生觀看影片的紀錄重新幫學生複習較不懂的觀念,運用數位的協助除了幫助學生,也可以讓老師們可以讓老師們落實落實差異化教學。


教學反思與收穫

  提升學生學習意願一直是教育重心,利用數位媒體的協助讓學生重拾對科學的興趣,故事導向的學習也讓學生更能接受,教學當中落實 1 08 課綱提倡的 「 動手做 」 更能讓學生在做中學,真正理解單元中的科學意義及理論基礎,能夠引起學生學習的意願也提高學生學習的動機,藉此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收集資料、主動探索、解決問題,分組的小組報告中也看出學生各面向的能力,表達科學意涵的能力提升,與同儕之間的互動也提升,一來一往的 「 教與學 」 除了師生間能互相成長外 ,也能 讓學生落實學習 「 共好 」 ,最後再由數位媒體的輔助,協助學習中遇到困能的學生立即解學問題,可依各學生學習的需求隨時、隨地、立即解決學習瓶頸,突破學習困境,若每個科目的老師都能善加利用數位媒體的優勢,相信在教學生與學生的學習上都能有非常大的幫助。


教學照片
 

數位媒體影片運用


 

數位媒體影片運用


 

教室中簡易黏土氧化還原實作


 

教室中簡易黏土氧化還原實作


 

實驗室中硬幣氧化還原實作


 

實驗室中硬幣氧化還原實作


 

團隊合作分組報告


 

團隊合作分組報告


 

教師自創學習平台,利用影音輔助學生學習


 

教師自創學習平台,利用影音輔助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