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疫」同抵抗新冠

發布時間:2020-07-18 點閱次數:1825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疫」同抵抗新冠

作品學習領域:自然科學

施行年級:5年級

學生人數:25人

課程節數:1節

媒體影音來源:
病毒(另開新視窗)
洗手七字訣(另開新視窗)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蘇霍姆林斯基:「課堂上最重要的教育目的,就在於去點燃孩子們渴望知識的火花」,然而高職生物課並非專業科目,較不易引起學生興趣與共鳴,且 高職生物第 3 1 2 節「微生物的介紹─病毒」的單元,內容較枯燥乏味,更使學生上課過程缺乏學習意願,且高職各學科領域多以單方面訊息進行教學,在學校裡都是個別獨立、無互動的平行線,然而教育強調的不是如海綿般的吸收知識,這種教育下的學生缺少討論及解決問題的學習經驗。

  配合新課綱核心素養,本教案導向跨領域的教案設計與規劃,並結合時事新聞,以《新冠病毒》為主題,由二位教師生物科、健康科 組成教學團,運用跨領域的知識與技能, 並透過 「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 、老師 「 自編漫畫教材 」 進行多樣化的策略性學習 ,培養學生多元能力。 跨領域的課程結合生物科與健康科,生物科教導新冠病毒的相關內容,健康科融入防疫知識, 並引導學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 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為防疫的辛苦付出 課程最後融入 品德教育 培養學生 感恩的心 邀請學生參加「全民抗疫 感恩有您」活動 請學生課後製作手工卡片,由老師將卡片帶往林口長庚 醫 院,向辛苦防疫的醫護人員表達感恩及致敬, 由此融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所納入的議題─品德教育。

  本教案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設計之主軸,著重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知識的學習表現,以協助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展,並落實「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以臻全人教育之理想 。

  

架構圖

  
教學流程(過程)



教學現場發現

  本單元老師透過「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病毒」,影片中完整 生動地 呈現病毒的介紹,使同學對微生物有更深入的認識, 學生也能 應用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的 各項 資源 從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找尋與課程相關的影片,並和同儕分享觀看心得 從「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習得許多與課本相關的知識,加深加廣主題 課程 知識的吸收 。 而 課程 設計 結合時事新聞,融入新冠病毒,加深學生對社會議題的關心,並讓學生分組討論,以達成學習主題成效,課程最後 融入防疫知識, 撥放 「 教育雲─ 教育媒體影音 洗手七字訣」 請學生 跟著影片做正確洗手的動作 ,提升教學效能,達到活化教學之功效 。 這堂課結合教育媒體影音, 讓師生深入體驗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平臺服務,踴躍善用「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資源, 讓教師在備課上更輕鬆, 也 提升學生的學習熱情及學習成效。


教學反思與收穫

  感謝主辦單位﹝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及承辦單位 ﹝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的用心,在「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教學應用」的平台提供許多優秀教案作品的教材資源下載,藉由 老師 們分享 的 教案 作品,激發我教學創新的思維,更能藉由作品中參考得獎老師如何將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融入教材之中,並蒐集許多與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教材,以充實內化學生學習內涵,讓我獲益匪淺。

  愛爾蘭詩人葉慈(W.B. 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如何讓孩子在學習的歷程發光發熱相當重要,期望能與大家共同精進惕勉,為教育迸發更多燦爛的火花,一起 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發現孩子的天賦,培養全人教育,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和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

  本次教案設計跨領域、結合時事新聞、融入品德教育與「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提供的資源 達到活化教學的目的, 期盼此創新教案能拋磚引玉,透過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平臺,進行教學經驗之交流,增進教材教學適用性與觀摩性,激發教師教學創新動機,以提昇教育效能,爲教師個人專業建立成長目標,落實教學之永續發展與經營。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1

  
教學照片2

  
教學照片3

  
教學照片4

  
教學照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