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Google 超運用-Google Classroom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817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Google 超運用-Google Classroom


作品學習領域:科技

施行年級:6年級

學生人數:235人

課程節數:8節

輔助教學設備/資源:
1.設備-桌機
2.影片-混成教學中小學篇-運用 google classroom 示範(另開新視窗)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由於新冠肺炎的爆發,促使了構思如何可以將原本的教學內容結合,萬一學生必須在家自學而產生,以此結合線上或遠端教學的 Google Classroom 應用。原本六年級學生的電腦課課程安排為 scratch 遊戲設計(線上版)及資訊倫理與素養二階段課程。若不需停課,在校內課程中使用也可讓教師有一個線上統一班級位置可以發佈訊息記錄教學素材,學生登入校內電子信箱帳戶就可以進入班級的 classroom 瀏覽已學習過的教學素材記錄,而萬一疫情緊急停課,這些線上素材就成為學生在家自學的學習參考材料,教師也可以線上發派作業,學生在家完成,由此可以一魚二吃的教學發想產生。

教學流程(過程)

  一.教學階段一:scratch 限時得分遊戲教學
   

限時得分遊戲教學



  二.學生登入校內 google 信箱並加入班級代碼

   本校學生於入學時即建立校內學生 google 信箱,因此每位學生只要知道帳密就可以登入使用 google 所提供的相關功能,很快即可以建立 google classroom 課程班群。

   加入班級代碼

  三.線上教學-混成教學中小學篇-運用 Google classroom 示範影片

   在加入班級 classroom 後利用教育雲之教育媒體影音之”線上教學-混成教學中小學篇-運用Google classroom 示範”影片輔助讓學生更加了解使用的方法。
   

運用 Google classroom 示範影片



  四.教師於程式遊戲教學的每次段落於 classroom 的訊息串張貼學習素材記錄供學生回復學習

   程式學習對每個孩子來說可以理解的程度有高低的落差,因此利用google classroom中訊息串的公告,教師在每個學習段落張貼該階段的遊戲程式設計進度的參考程式圖檔,可以讓學生們依照自己的進度參考程式的寫作。

   張貼學習素材記錄供學生回復學習

  五.利用訊息串的訊息連結參觀全校別班同學的作品

   教師在收集他班作品創作坊的連結後,統一放置在各班的訊息串,每一班學生都可以透過訊息串的連結看到其他班級學生的作品的限時得分作品。
   

參觀全校別班同學的作品

  六.教學階段二:資訊倫理與素養課程

   實施資訊倫理與素養課程,提升學生相關知識和素養

   資訊倫理與素養課程

  七.在結束資訊倫理與素養教學後於訊息串放置期末線上評量參考題庫

   由於資訊倫理與素養所涵蓋的範圍很大,給學生一個測驗的範圍題庫,學生可以自行利用課餘時間上去了解。

   放置期末線上評量參考題庫

  八.以 google 表單設計評量測驗教學結束後以 google 表單設計評量測驗對學生進行線上課程後評量。

   進行線上課程後評量

  九.學生利用 classroom 進行資訊倫理與素養教學後的線上評量測驗

   教學後的線上評量測驗

  十.測驗完畢後集結分析資料做深入分析學習後檢討

   在學生測驗完畢後,教師端可以立刻滙入成績了解班級學生的成績作答情況並透過google 表單的數據分析結果,來發現原來有一些題目對於部份學生而言會造成在某些語意上的不了解或誤判因而回答錯誤。教師就可以依照不同的情況對學生做評量後的教學探討。

   深入分析學習後檢討


教學現場發現

  1. 剛開始讓學生於輸入電子郵件帳戶時,由於學生不常使用剛開始的熟練度非常不足,連@符號的輸入有部份孩子都忘記怎麼打,或是少打了其中一個字母或符號而造成登入耗時。

  2. 由於教學第一階段是程式教學,每星期一節的上課時間,每個孩子的理解力和學習力都不相同,有課本或有檔案可以回復上一節老師所教學內容的參考程式畫面對學生來說非常重要,以往都放置在校內網路的一個共同儲存空間讓孩子參考,但是這樣回家後有些孩子如果想要繼續就找不到可以看的資料,利用 classroom 的訊息串發佈教學記錄讓學生無論在校或在家只要有設備和網路就可以接續學習。

  3. 利用 classroom 訊息串的發佈,學生可以連結到其他班級的限時得分遊戲作品欣賞,不只侷限於本班。

  4. 由於課堂中每節課都必需登入電子郵件帳號,部份學生會不由自主的玩起信箱中的hangout(chat)與同學傳遞訊息因而有部份時間浪費,教學過程中必需不斷提醒孩子先完成該做事項的先後順序,彷彿看到大人們的小世界縮影,成人的滑手機低頭族 line 或 facebook 的無限迴圈。


教學反思與收穫

  1. 到了學期末,學生的電郵輸入速度已經大幅提升完全進階了。

  2. 雖然學生因登入電郵而接觸 chat 的通訊使用有利弊二面,但不可否認的是若是臨時必需停課,對於沒有手機但家中有電腦或其他設備的孩子則不失為一個可以和同學聯絡溝通的方式之一。

  3. 利用 classroom 訊息串的發佈,不但學生可以連結到其他班級的限時得分遊戲作品欣賞,不只侷限於本班,而且學生也可以邀請家長觀賞或玩一下自己和其他學生的創作。

  4. 學習階段二的資訊倫理與素養課程,放置了相關網站連結及參考題庫,於教學過程中來不及納入教學的內容,學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去學習自己還想要了解的部份,也可以延伸加廣學習的層面。

  5. 於教學後所施行的資訊倫理與素養課程的評量測驗,學生於測驗後可以自行查看自己有哪一題回答錯誤由此可得到立即的修正。

  6. 教師於學生評量測驗後,根據 google 表單統計資料後的數據,能夠分析學生經常答錯的題目有哪些?進而做評量後教學反思和回饋。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1

教學照片2

教學照片3


教學照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