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拜託請你停下來!-摩擦力的應用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1813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拜託請你停下來!-摩擦力的應用

作品學習領域:自然科學

施行年級:5年級

學生人數:34人

課程節數:2節

媒體影音來源:
【自然系列-物理 | 摩擦力】(永動機與摩擦力)阿蒙頓房間裡的秘密-part1(另開新視窗)
應用摩擦力的生活實例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在國小五年級自然最後一個單元是力和運動,其中和孩子最息息相關的就是摩擦力了,不但是個很好的探究實驗,在實驗過後也能透過簡單的影片就能讓孩子進行加深加廣的學習。在同事的推薦下看到了教育雲中的影片,發現除了和摩擦力的延伸,小孩很感興趣的永動機連結之外,也帶入了科學史的概念。因此,在這個單元的最後一節課中,將利用教育雲教育媒體中的影片進行總結及進階學習。


教學流程(過程)

  一、先備經驗
    已經知道摩擦力和物體重量和接觸面材質有關。

  二、引起動機
    (一)說說看,複習前一堂課程中進行的摩擦力實驗,瞭解摩擦力和哪些因素有關。

    (二)說說看,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利用增加或減少摩擦力的現象?

  三、教學活動
    (一)小組討論:請每組學生,依各組人數想出對應的例子,例如四人一組,就要想出四個增加或減少摩擦力的方式,並將每個答案寫在小小白板上。
    
    (二)小組報告並簡單說明各組討論結果。

    (三)請學生進行舉例的分類,將黑板上所有小小白板分成增加摩擦力及減少摩擦力,並說說看增加摩擦力的方法是什麼,減少摩擦力的方法是什麼?。

    (四)欣賞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應用摩擦力的生活實例(另開新視窗)」

    (五)補充影片中提到的增加及減少摩擦力的方式,打開課本閱讀並補充增加或減少摩擦力的方式。

  四、綜合活動

    (一)小組實驗活動-拜託請你停下來:

     1. 教師說明活動方式:
      (1) 規則:每組有一個鐵片,請想辦法將鐵片從斜坡上滑下來後,可以停留在下面的玻璃而不跑出界。
      (2) 依各組派代表輪流出場,每組每人只有一次的機會,比賽後可以帶回小組修正。比賽前可以試丟,但不列入計分。
      (3) 可以用任何身邊有的東西增加在鐵片上,但比賽後要能歸還鐵片。
      (4) 禁止任何可能會致人受傷的製作過程或是設計。

     2. 分組競賽,並統計分數。

     3. 請高分隊伍說明自己的設計及改造過程,請各組檢視自己的設計。
 
    4. 每組做最後修正,並只能派一個人出場進行實驗活動。

    (二)延伸活動-是誰發明了摩擦力?

    利用教育媒體影音-「【自然系列-物理 | 摩擦力】(永動機與摩擦力)阿蒙頓房間裡的秘密-part1(另開新視窗)」進行科學史的延伸學習。


教學現場發現

  1. 發現學生因為有先預習,所以課本中的舉例都能說出並討論。影片中的舉例反而讓學生能有靈光一閃的表現。
  2. 將探究的科學活動,搭配影片強化學生討論後,學生都能提高動機和其他同組學生分享自己的意見。
  3. 學生對於科學史的故事很有興趣,將影片放在小組活動之後,有效幫助後面延伸學習的討論。


教學反思與收穫

  1. 課程中原本活動設計順序為,先小組討論後再欣賞影片,接著再次修正,但這樣花費太多時間讓孩子做太多無效的實驗,因此,先搭配教育雲的影片,再進行學生討論,會讓學生的鐵片設計有更多的想像空間,舉例來說,影片中提到的磁磚防滑方式,就是課本中沒有提到,學生通常討論也不會提到的內容。透過影片的刺激及歸納,學生能開始想更多生活中如何「防滑」,並且透過討論,能更了解生活中各種發明的應用原理及一開始發明的使用方式。

  2. 科學史的內容及後續的延伸或許可以放到最一開始成為引起動機,大部分的學生透過影片瞭解摩擦力的發現史後,都有讚嘆的聲音,因此,如果教師本身能透過影片增加科學史的背景知識,相信對教學會有加分的效果。

  3.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一開始沒有給予學生充分的背景,很難有創意的設計出現,另外,小組活動時間也會因為不斷的修正而拉長活動時間。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1


教學照片2



參考資料

 一、【自然系列-物理 | 摩擦力】(永動機與摩擦力)阿蒙頓房間裡的秘密-part1(另開新視窗)

 二、應用摩擦力的生活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