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線對稱實作遊戲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638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線對稱實作遊戲
作品學習領域:數學
施行年級:4 年級
學生人數:22 人
課程節數:2 節

媒體影音來源:
對稱世界(另開新視窗)
理解正多邊形的線對稱性質並知在奇偶邊數上的差異(另開新視窗)

█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數學領域108課綱,強調 數學教學 五個理念 (五觀 )
   一、數學是一種語言,宜由自然語言的題材導入學習。
   二、數學是一種實用的規律科學,教學宜重視跨領域的統整。
   三、數學是一種人文素養,宜培養學生的文化美感。
   四、數學應提供每位學生有感的學習機會。
   五、數學教學應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

  數學領域108課綱,強調 數學教學 六個課程目標 (六標 )
   一、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培育學生探索數學的信心與正向態度。
   二、培養好奇心及觀察規律、演算、抽象、推論、溝通和數學表述等各項能力。
   三、培養使用工具,運用於數學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四、培養運用數學思考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培養日常生活應用與學習其他領域/科目所需的數學知能。
   六、培養學生欣賞數學以簡馭繁的精神與結構嚴謹完美的特質。

  本次教學的發想和目的, 依循 ”五觀六標 ”。 透過教育媒體影音的豐富資源, 讓學生透過影片,發現 ”數學是一種實用的規律科學 ”,並透過實體的操作,一關一關的來 破, ,”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機會 ”,並使用打洞機 ” 培養使用工具,運用於數學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 ”。

  透過 分組 遊戲 競賽 與操作,以及教育媒體影音的指引,讓抽象的數學 ”線對稱 ”概念,能夠具體的呈現,並進而探討如何 透過線對稱的概念,透過紙張的對摺再對摺,只打出一個洞,就可以完成活動目標 整個教學活動 讓學生有感的學習。


█ 教學流程(過程)

一、 引起動機

  運用「教育媒體影音」中的「 線對稱 」 影片來 說明 ”線對稱性質 ”,並引導接下來的探究活動要如何操做 。

  教學流程1

  教學流程2

  教學流程3

二、主要活動 (一)

  線對稱 觀念探究 實作 -不只老鼠會打洞
  進行方式:以兩人一組方式進行實作。
  活動規則(一 ):請將色紙對摺再對摺,裁成四份小正方形。毎一小張色紙打完洞後,貼在活動單上。
  活動規則(二 ):請依據每關 所給 的圖示 先把紙摺好,再使用打洞機打一個洞, (注意:一張紙只能打一次洞 ),接著將你所摺的紙展開,若紙上所呈現的洞與每關所給的圖示一模一樣,就代表闖關成功。

  主要活動 (一)

三 、主要活動 (二)

  教育雲 -教育媒體影音 -「 理解正多邊形的線對稱性質 」

  透過以上的 線對稱性質 探究活動操作之後,使用「教育媒體影音 -理解正多邊形的線對稱性質 」 來探討正多邊形的對稱軸有幾條。 學生透過影片說明 ,可以將 抽象的概念, 轉化為具體的操作性 施作將數學性質內化 。

  主要活動 (二)

四 、總結活動

 學生發表、教師歸納總結

   1. 各組學生對於各個關卡,如何 對摺 找到 正確的打洞 點來做討論,在互相討論後,各組推派同學上台發表。
   2. 由競賽中最快完成的組別先做說明,以當作其他組別的說明典範。
   3. 對於各組的發表,教師給予各組做發表後的回饋,並將各個關卡的 對稱 點再做一次說明,接著做本單元線對稱圖形的課程總結。


█教學現場發現

  本教學活動的目的在於運用「教育雲 -教育媒體影音」上的資源,以及「 實體線對稱打洞活動 」, 動畫影片以及實際操作, 來引起學生課堂上的學習動機,並同時活絡課堂學習的氣氛。在教學現場中發現,透過 摺紙打洞實作來引入線對稱的概念,一個個由易到難的關卡挑戰,能逐步透過打洞實作,來思考並感受對稱點、對稱軸與線對稱圖形的關係,並觀察觀察線對稱圖形的組成要素,讓學生體驗線對稱圖形的奧秘。孩子們都認為是一個有感的數學教學活動。


█教學反思與收穫

  藉由「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介紹 線對稱的概念,並說明 探究活動的操作流程,引起學生們的動機。並藉由「 實體線對稱打洞活動 」,透過分組討論與競賽,來完成 ”線對稱 ”的活動實作 ,由遊戲 競賽實作中來探究 物體的線對稱 。 將抽象的數學概念,能夠實體實作。 學生透過此次的「教育媒體影音 +實體線對稱打洞活動 」的學習經驗,都能對於「 線對稱 」概念有感的學習。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1

教學照片2


█參考資源

  一、第二期數學奠基活動模組:不只老鼠會打洞 數學教育中心
   (1)闖關學習單 (2)打動器 (3)色紙
  二、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影片名稱:對稱世界(另開新視窗)
  三、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
   影片名稱:理解正多邊形的線對稱性質並知在奇偶邊數上的差異(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