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量杯製作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403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量杯製作
作品學習領域:數學
施行年級:3年級
學生人數:24人
課程節數:2節

媒體影音來源:
容積的直接、間接、個別單位比較(另開新視窗)
透過常見的容器認識公升、毫公升的容量並進行實測(另開新視窗)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有關容量單位的學習,學生在低年級從直接比較到有了量的保留概念,瞭解如何複製  等量進行間接比較,奠定初步對量多寡的感覺。到了三年級學習容量的單位,除了基本的  容量單位換算的理解之外,更希望能運用在生活上,對容量的量感,例如:一小瓶的酵母  乳空瓶能裝多少?身邊沒有量杯時,要怎麼製作簡易又精確的量杯呢?等等的發想,結合  素養導向的教學,培養學生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活動結合科技媒體,分為課前觀看教學影片作為預習;在課中實際操作包含量杯  的使用教學、毫升與公升的關係、如何製作量杯、量杯刻度製作的對話、容量急轉彎;課  後觀看教學影片作為複習。循序漸進的課程規劃,學生能夠學習到讀報量杯的刻度、有了  容量的量感、容量單位換算與計算的理解。

  108 課綱的三大理念是自發、互動、共好,在課程之中,設計學生觀看容量相關教學影片來完成課前、中、後任務,課前中後學生可以使用平板觀看教學影片,建立學生的自   主學習態度,適應學生不同特質與程度的學習速度,兼顧每位學生的學習。學生做中學,  接受任務的挑戰,樂於「玩」數學,勇於「做」數學。上了一堂精緻又輕鬆的數學課。

教學流程(過程)

一、量杯介紹

  課堂中,教師提問學前任務,隨機選學生回答,什麼是直接比較和間接比較?間接比  較有哪些方法?檢核學生課前影片的結果並且解說容量的個別單位,開啟量杯製作活動。教導量杯正確使用方法,水瓶要水平放置,眼睛與水平面平行直視。提出非等寬的量杯,如下窄上寬的量杯,一樣的容量,在一個量杯上的刻度明顯的有高低的落差,提高學  生的新視野,並且激起學生動腦思考的動機。

二、毫升與公升的關係

  教師指出一瓶 1 公升水的寶特瓶,事先測量一小瓶的容量為多少,測得為 100 毫升。
教師提問倒入一瓶可裝 100 毫升的小瓶裝,測量能倒多少小瓶?學生分組實際操作後,小心翼翼測量,得知可剛好倒滿 10 小瓶,一小瓶是十分之一瓶的寶特瓶,
最後結論:1 公升=1000 毫升。100 毫升=0.1 公升。
給學生在課室直接操作,來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亦能啟發學生思考,有助理解毫升  與公升的關係,在容量的單位換算會更有感覺。

毫升與公升的關係

三、製作量杯

  學生先自主學習,各自從平板觀看影片—國小_數學_3-7-1,影片內容以引導方式,幫助理解容量的測量方法以及測量的單位,學生專心觀看製作量杯的過程,並且作筆記,有助學生任務的執行。

製作量杯1

  每位學生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再進行小組組內有意義的對話討論,分享自己的想 法,做良性的溝通,找出適當製作量杯的方法,最後,能有條理的來製作學生自行帶來空  瓶的容量刻度,提高學習效益。
  提供學生動手製作的機會,營造合作溝通的情境,轉化到在生活的實踐,日後面對有  關容量問題,能將所學運用於日常上,發覺數學即是生活。

製作量杯2

四、量杯對話

  從製作量杯活動過程中,發現了什麼?引發學生觀察,發現毫升與公升的關係,也能  透過觀察,學生同儕對話與共學,發現不同量杯設定刻度的大小不同,提升對不同量杯刻 度的敏感度,對於生活使用的水壺、漱口水杯,有了真實的量感。

量杯對話

五、容量急轉彎

  當學生對於公升與毫升容量單位關係概念清楚,以及教師結合現實生活,在有限資源  下,面對問題時如何解決。教師設定情境:使用沒有刻度已知容量的容器,教師先拋出第  一個問題暖身,讓學生討論與嘗試。

(一)使用 3 公升、2 公升容器,倒出 1 公升的水。

(二) 使用 500 毫升、300 毫升容器,倒出 100 毫升的水。

  進入第二個題目解題,培養學生透過邏輯思考題目,刺激組間不停對話,學生能夠勇  於表達與嘗試,願意在錯誤中修正,找出小組解題的共識。

容量急轉彎1

  分組討論,最後分享解說解題的方法,全班互相學習,台下學生能夠專心聆聽,提出  疑惑,給予台上分享的小組讚美與建議。全班師生不斷的對話找出大家認為簡易的解答,營造溫馨有感的對話。

容量急轉彎2

教學現場發現

  結合科技的平板學習,有些學生在執行任務遇到瓶頸時,能夠主動再使用平板重新觀 賞影片,學生自主/自助性的學習,給學生一個舒適無壓力的學習氛圍。在學習歷程裡,  學生能夠進行有意義的溝通學習,不像過去談沾不到邊際的討論,透過任務與平板的結 合,學生可以教專心觀看影片,在課堂中會更加投入學習。

  有實際操作的課程,學生實際操作比在課本上學習,更感到興趣。設定了任務,學生  比較能夠有目標的學習,在概念上的迷思,可以經由嘗試錯誤之中釐清,例如 1公升等於1000毫升,不是 100或 10毫升。在 0.1公升等於 100毫升的概念特別有感覺,因為實際操作 1瓶 1公升水,可以倒出 10瓶酵母乳瓶,1瓶酵母乳瓶剛好是 100毫升,有這樣的學習歷程,學生能理解 0.1 公升等於 100 毫升的概念。

  設計小組合作模式,在小組討論,學生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會包容不同意見的聲音,原本對數學不感興趣的學生,因為在小組的討論中,有被小組成員接受他的想法,感到有了成就感,讓他覺得數學並不是這麼無聊。

教學反思與收穫

  教育媒體影音的應用,不僅給教師備課的資源,也提供了學生自學的管道,培養學生  自主學習的態度。教學影片的時間剛好,一概念一影片,不同程度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觀看 影片的次數或影片節點的觀看次數與速度,回到課室裡,能夠與同儕共同學習,有關課前  後的教學影片觀看之檢核方法,有課中的提問、觀看影片筆記、學習單等等,發揮教育媒  體影音的功能。

  將數學與生活相結合,讓數學的學習活動變有趣,課前的備課,提問的設定能有脈絡  的引導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思考有關課堂所要學習內容的概念,避免活動結束後,只有有趣 好玩,還能學習課堂中要傳達的核心概念,學生能夠進行了有意義的學習。

  面對 108 課綱的素養導向教學,教師應該多嘗試多元的教學模式,學生有了不同學習經驗,學習學科本質,讓教室風景變得生動又美麗。

█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

參考資料

教學影片

1.容積的直接、間接、個別單位比較(另開新視窗)

2.透過常見的容器認識公升、毫公升的容量並進行實測(另開新視窗)

3.國小_數學_3-7-1(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