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火災知識 2.0 --- 火災時的逃生與避難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1233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火火災知識 2.0 --- 火災時的逃生與避難

作品學習領域:自然科學

施行年級:5年級

學生人數:28人

課程節數:2節

媒體影音來源:
19-2-2-2 火災的分類(另開新視窗)
19-2-2-3 滅火器的使用(另開新視窗)
19-2-3-2火災的處理(另開新視窗)
能了解不同的火災類型該採用的滅火方式
能了解火災前的預防及發生時的應變方式
小主播看天下第 319 集(後半段):消防演習

█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火災的發生時有所聞,每一次的火災或多或少會造成財務上的損失,更令人不捨的則是人員的傷亡,2013 年農曆年前高雄鳳山透天厝大火,造成了七死一命危的慘劇;2020年4月26日北市林森北路錢櫃發生大火,釀成5死與多人受傷慘劇。 同年5月3日,一場大火又奪走高雄醫生世家5命......

  沒有人願意火災的發生,更不希望有人因此傷亡,但水火無情,我們無法得知何時會發生火災,所以人們都應提高防災意識,許多觀念從小教育能讓孩子有更深刻的體認,加上火災的避難觀念已經隨著時代變遷而有所改變,因此也期望孩子在學完這個單元後,能將正確的觀念帶回家中,讓火災的傷害降到最低。

  本教案適用於高年級,共分為兩節課,第一節: 認識火災及滅火器的使用 ;第二節 火災時的逃生與避難。

  第一節:透過小組討論、影片引導和老師講述,讓小朋友了解火災的成因、分類以及適合的滅火方式,然後經由實際模擬操作滅火器,讓孩子們熟悉滅火器的使用口訣及技巧。
第二節:利用影片裡的題目讓孩子思考火災時該怎麼做選擇,接著小組討論火災逃生時的注意事項,接著藉由影片引導孩子思考何時該選擇避難及避難時的注意事項,最後請孩子在學習單上畫下家庭平面圖,並回家與家人分享一段火災迷思影片後,與家人討論家庭的逃生路線圖及戶外集合地點。

  期望學生在經過這兩節課的學習,能夠對火災知識有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並能與家人分享哪些是錯誤的迷思觀念並共同規劃逃生路線,以減少更多憾事發生。

█ 教學流程(過程)

第一節:認識火災及滅火器的使用

一、火災的可能成因

  老師以新聞時事引起孩子關注火災可能造成的可怕傷亡,讓小朋友小組討論「哪些情況下可能會引發火災」並寫下來做歸納。

火災的可能成因

  老師播放教育媒體影音影片「能了解火災前的預防及發生時的應變方式」(48 秒-1分40秒),解釋火災發生的可能成因。

二、火災的分類及滅火方式

  老師播放「19-2-2-2 火災的分類」(0分40秒-3:30秒)影片說明火災的分類。再來播放「能了解不同的火災類型該採用的滅火方式」(1分40秒-5:18秒)影片,說明不同火災有不同的滅火方式。討論過後再播放「19-2-3-2 火災的處理」(58秒-2分13秒)。
  最後總結,強調不同種類的火災所採用的滅火方式不同,若使用錯誤,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傷害,所以千萬切記「不是每種火災都用水來滅火」。

影片學習及引導

三、滅火器的操作

  在火災剛開始,且在火焰高度小於25公分以下時,才可以考慮滅火。若不懂火就建議不要滅火,應該要趕緊逃生。

  老師播放「19-2-2-3 滅火器的使用」(4分06秒-6分15秒),說明滅火器的使用方式並告知學生目前滅火器的使用口訣已經從「拉、拉、壓」改為「拉、瞄、壓、掃」,並示範正確使用方式。

讓孩子輪流提起滅火器,並模擬操作滅火器。

滅火器的操作

四、老師總結

  火災一旦發生,多少會造成傷害,希望大家都可以維持良好的用電及生活習慣,才能盡量避免發生火災!

第二節:火災時的逃生與避難

一、火場大考驗

  老師先進入「教育雲」,關鍵字輸入「火災逃生迷思破解」,進入「興中國中健康促進學校網頁」,內有「火災逃生迷思破解!遇火往上逃?毛巾摀口鼻?錯誤逃生知識讓你必死無疑!」(0-4分鐘)影片。與孩子一起進行「火場大考驗」挑戰,與孩子一邊討論面臨火災時的選擇。

火場大考驗

二、火災時的逃生

  小組討論火災來臨時,若選擇逃生時的注意事項,老師歸納大家的討論結果。

火災時的逃生

  如:
  1. 不可搭電梯,因為可能會停電。
  2. 逃生門手把溫度若過高,則不要開啟。
  3. 一定要採低姿勢,手肘雙膝著地,頭壓低 ,屁股翹高,不要去找毛巾摀口鼻。
  4. 一定要隨手關門。
  5. 只能往下,不可往上。
  6. 若已經看到濃煙,則選擇安全場所避難。

  老師播放「小主播看天下第319集(後半段):消防演習」(3:55到9:50),說明逃生時的正確方式。

三、火災時的避難「看到小火就跑 看到濃煙就躲」

  師生討論避難時的注意事項。
  一個安全的避難空間要有以下要件,若無此環境,就不適合避難。
  1. 門要木門、鐵門(塑膠、玻璃門皆不行)。
  2. 無氣窗(濃煙會從氣窗竄進來)。
  3. 有對外窗(方便呼救,也可讓濃煙散去)。
  4. 隔間材質一定要是水泥(木造、鐵皮、塑膠等隔間皆不行)。

  老師播放「【人文講堂】20150725-走過傷痛-火場求生一瞬間」(8分19秒-12分,14分19秒-16分37秒),說明避難的要點。

   1. 小火快跑,大火關門。
   2. 關門後要塞門縫。
   3. 關閉空調。
   4. 若有對外窗可開窗呼救。
   5. 千萬不要躲在浴室。

四、規劃家庭逃生及避難方法

  請學生回家與家人分享火災知識影片,在學習單畫下家裡的平面圖,並和家人討論「家庭逃生路線圖以及戶外集合地點」,也試著找看看家裡有沒有「較適合的避難空間」。

五、老師總結

  火災雖然可怕,破壞力很強,但只要我們多做演練,事先規劃避難或逃生方式,並熟練火災時的應變方法,就可以讓自己和家人多了一些活命的機會喔!

老師總結1

老師總結2

█ 教學現場發現

  學生在自然課時已經學過火災的分類,所以對於火災分類以及如何滅火部分也可以用複習的方式來進行。若孩子已經有在學校或戶外教學做過火災消防體驗,則該部分也可略過。

  在「火場大考驗」的活動時,老師使用答錯就出局的方式進行,出局就代表在火場可能因為選擇錯誤而讓生命遭受威脅,28位學生在三題過後只剩下1位學生倖存,可見這些迷思概念普遍存在於孩子心中,答題時我只給學生10秒鐘就要作答 ,因為在真實的火場,是沒有時間可以猶豫的。而孩子們對於影片中火場生還者的實例,都覺得難以置信,這也顛覆他們「遇到火災就要逃」的迷思概念,望能因此加深孩子的印象。

█ 教學反思與收穫

  當火災發生,我們只有不到3分鐘的時間可以逃生,這時候任何一個選擇都攸關著我們能否全身而退,而許多情況若沒有事先思考與模擬,一旦火災發生時,只會讓自己手足無措,也可能因此喪失了寶貴的性命,也許只是一個「關門、塞門縫」的動作,就可以救了自己一命;從小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更可以讓他們牢記在心,可惜至今仍有許多錯誤的火場迷思觀念,得靠我們去教育、去改變並藉由孩子回家宣導,才能發揮更大的效應,期望有更多人可以響應,讓火災傷亡率能降到最低。

█ 教學影片相關資料

本次教學有設計完整教案及學習單可供參考使用。

一、教育雲資源
1.能了解火災前的預防及發生時的應變方式
2.19-2-2-2 火災的分類(另開新視窗)
3.能了解不同的火災類型該採用的滅火方式
4.19-2-3-2火災的處理(另開新視窗)
5.19-2-2-3 滅火器的使用(另開新視窗)
6.火災逃生迷思破解!遇火往上逃?毛巾摀口鼻?錯誤逃生知識讓你必死無疑
7.小主播看天下第 319 集(後半段):消防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