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人工智慧科普教育-認識 AI 視覺感測

發布時間:2020-07-17 點閱次數:522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主題名稱:人工智慧科普教育-認識 AI 視覺感測
作品學習領域:科技
施行年級:4年級
學生人數:27人
課程節數:1節
輔助教學設備/資源:
1.電腦教室(win10 系統)
2.arduino 與 pixetto AI 視覺感測器*10 套
3.教育媒體影音─人工智慧科普教育-AI 視覺感測與機器學習影片連結(另開新視窗)

█ 教學發想(教學活動概述)

  人工智慧視覺辨識與機器學習對國中生來說最近經常可以從媒體聽到,但對他們來說又感覺是種深奧的知識。所以我們準備了 AI 視覺感測器與 arduino,利用簡短的文字、機器學習示範影片與相關示範作品展示影片,讓同學了解什麼是 AI 視覺感測,讓同學實際操作體驗顏色、顏色組合偵測、人臉辨識讓他們了解越多條件加入辨識越準確,也準備 AI 視覺感測物體追蹤器材讓他學生體驗,加深他們連結生活中運用的想法。而學習單讓他們討論發想在運動上如何結合,並且利用彼此小組的分享激起請更多的想法。


█ 教學流程(過程)

  (一) 教學準備:
   1. 設備介紹簡報、介紹與案例影片及設計學習單
   2. 準備設備 arduino 與 AI 視覺感測器*10

  (二) 課程引導:
   1. 簡單介紹什麼是 AI 視覺感測(2min)
   2. 觀看影片教育媒體影音─人工智慧科普教育-AI 視覺感測與機器學習影片連結(另開新視窗) (8min)
    
  (三) 學生活動:
   1. 同學分成 9 組(2-3 人) ,每組一組設備。老師示範完後,同學自行或參考教材操作。人工智慧科普教育-認識AI視覺感測.pdf(PDF下載)
   2. 一邊體驗一邊觀察並寫學習單。
    (1) 顏色、顏色組合與人臉偵測感測體驗(8min)。
    (2) 物體追蹤體驗(7min)。
   3. 小組討論發想(5min)。
   4. 小組分享,每組一分鐘內(10min)。

  (四) 綜合活動 (4min)
   1. 器材整理與收學習單
   2. 課程總結與預告


█ 教學現場發現

  1. 孩子對新的與流行的是很有好奇心,所以人工智慧這個題材吸引他們目光。
  2. 短的影片來代替老師講解反而能提高學生的專注。
  3. 實作性的體驗能加深他們印象。
  4. 分組互助合作的方式在操作性的課程可以讓同學互相協助。


█ 教學反思與收穫

  1.利用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當教材可以減少廣告的干擾,而有些同學還會被影片旁的「推薦影片」專區所吸引到因此詢問相關的議題,所以可以推薦他們回家自己觀看做延伸的學習。
  2.利用影片來呈現示範操作能比現場呈現多角度及清楚聚焦的示範效果。虛實整合(影片+實作)的教學方式,比起傳統的講述示範更能激起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
  3.主要的講解示範利用影片來呈現,教材在教師同儕間的分享共用接收度更高,而本節的課程在自己的校內也有另外兩位老師主動索取,直接運用在他們的課程上。
  4.教育媒體影音的教材版面有提供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讓教師與同學清楚自己的教學與學習重點。


█ 教學照片

教學照片1

教學照片2

教學照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