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魔術預言卡設計

發布時間:2019-06-13 點閱次數:818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策展人:澎湖縣石泉國小洪進益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媒體影音團隊

 
活動時間:2019/1/3

 
活動地點:澎湖縣石泉國小

 

█ 教學發想:數學魔術結合學習


         本教學的設計,希望可以透過教育媒體影音、教育大市集網站上的資源,除了引起學生課堂上的學習動機,讓資訊教育融入於數學教學當中,同時活化課堂的教學氣氛。影片透過(1、2、4、8、16)的湊數字遊戲,讓孩子了解二進位的數學概念。接著,配合學生最近在課堂中學到的單元-尋找規律。所以我們打算使用一個數字規律的數學魔術,當作此單元的延伸學習活動。魔術是一個閃亮的亮點,可以扭轉學生對數學的偏見,但仍然取代不了數學本身。本方案緊銜著高年級的數學課程,去發展出每一單元不同的數學魔術,先透過吸引學生的目光,進而去引發學生多元的思考和討論,進行一系列的數學推理。以課程為利基,魔術為亮點,創造出優質的教學品質,讓學生「從變中學」。



 

魔術教學的部份,透過蘇格拉底的詰問法,藉由一連串的問題引發思考。老師先負責示範魔術,由學生產生疑問、提出問題、引發思考、激起興趣、結合討論、發現答案,並可以進一步改變魔術的屬性,產生新問題,並試著解決。

魔術教學1 魔術教學2

█ 教學流程:教學媒體搭配分組操作和討論

首先,課程先藉由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偷插電的資訊科學1.0 第五章-二進位的概念-(1)」,引起學生們的動機和注意力,之後再藉由課堂幾個重要活動,例如:「觀察卡牌」、「湊數字」、「設計生肖魔術卡」來組成。

生肖魔術卡示範表演:

  1. 由老師展示生肖魔術卡,並請一位同學擔任觀眾。

  2. 請擔任觀眾的學生從十二生肖選一個自己喜歡的生肖。

  3. 告訴老師,哪幾張卡片有出現自己選的生肖。

  4. 最後老師預言出這位學生所選的生肖。


教學流程




引起動機:播放教育媒體影音影片:「偷插電的資訊科學 1.0 第五章-二進位的概念-(1)(另開新視窗)」(3分25秒~5分20秒、6分05秒~6分55秒 )

引起動機

觀察:請學生按照大小順利來排列卡片,點數大的放在左手邊,點數小

放在右手邊。接著觀察卡片上的點數。詢問學生是否發現了什麼規律?

觀察

湊點數遊戲:任意指定 1~31 之間的數字,請學生依照「蓋牌」、「打開」的方式,用五張牌湊出符合的點數。並可以猜出老師所設計的題目點數。

湊點數遊戲

魔術卡轉換:根據二進位的操作,開始將 1~12 的數字設計進四張空白卡片中。並將設計好的數字卡,再根據十二生肖的順序,將數字轉換成動物,形成生肖魔術卡。

  魔術卡轉換


總結

  1. 利用同樣的設計原理,還可以運用在什麼地方呢?

  2. 你是否可以設計出其他的預言卡片?像是十二星座、對方的生日等等。

  3. 希望各位同學,有空可以思考如何做不同的設計。



█ 教學收穫:從數學魔術中學習到數學素養

此次教學,運用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理念,融入教學現場。學生透過小組合作學習討論數學魔術;課程中由學生兩兩輪流扮演魔術師和觀眾,以不同觀點產生討論,解決問題。以「主題、探索、表現」累積孩子的學習經驗,進而構成數學能力。在習得相關的數學魔術概念後,讓學生自己動手設計自己的魔術預言卡卡牌,鼓勵學生將卡牌帶回家,與家人討論解題,變魔術給家人看,與家人共同討論和成長,延伸學校的數學學習。一般而言,班上在操作數學魔術教學的步驟如下:

一、首先由老師先向全班示範該單元的數學魔術,接著讓小朋友提出疑問,老師不做直接解答,而是再利用引導式的問題,引發更多思考討論。

二、利用學習共同體的分組,從實際操作,去破解魔術的奧秘。

三、兩兩討論完後,再進行交叉討論,進行工作單的討論和書寫。

四、最後再全班集合到桌前,進行全班性的思考和分享,共同找出答案。

五、擔任小小魔術師,回家變魔術給家人看,和家人共同思考,給予回饋。

六、未來會進行魔術檢定,並利用學校跳蚤市場活動,設計攤位,表演魔 術給學校的同學或家長觀看。

 

█ 教學反思:數學魔術激發心中自學的動力

魔術是大人或小孩都很喜歡的,我們發現到其實很多魔術都跟數學原理有關。因此,我們結合孩子最感興趣的魔術,帶領他們走進數學的奇妙世界。透過數學魔術的融入,數學較不好的小朋友,也能在這些方面獲得成功經驗,從不討厭、進而敢去接觸它,就是向成功邁進一大步。班上幾位小朋友就是很好的例子,數學不好的他們,數學成績總是敬陪末座,一個學期的訓練下來,他們變得更勇於在數學課發表,從冷漠到願意參與同組的討論,就是一大進步。比起之前數學課,老師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備課,但是站在教育的觀點看來,學生可以快樂學,老師可以快樂教,教學品質有所提升,那麼,何樂而不為呢?位於資源相當不足的離島,我們希望能帶給孩子同樣的機會和學習,甚至更多。所有課堂發生的改變都來自於老師的堅持和創意,要孩子對數學產生熱情,在這之前,老師需要找到更大的熱情。真正的教學創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並且嘗試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只要老師堅持一點點的改變,孩子的未來就會不同!

 

█ 參考資源:

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偷插電的資訊科學 1.0 第五章-二進位的概念-(1)(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