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一起來減塑!

發布時間:2019-03-13 點閱次數:5969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策展人:臺北市再興中學國中部盧秋杏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媒體影音團隊

活動時間:2018/12/14

活動地點:臺北市再興中學

設計理念:教育媒體影音+數學奠基模組

臺灣又名「福爾摩沙」,四面環海,海洋與臺灣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海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的實施,更應受到重視。本教案的教學活動設計以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及「共好」的核心素養為設計理念,將海洋環境教育融入英文專題的創新教學設計,分析臺灣現今面臨的環境問題及困境,並提出有效因應策略。透過環境教育相關的圖片影像,讓學生探究環境相關議題,再藉由環境倫理價值觀的提問教學。教案的設計結合學生聽說讀寫四大技能,並將資訊融入英語教學課程,著重閱讀能力及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的專題課程。主要內容如下:


  1. 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自動自發地去學習,進而喜歡學習。

  2. 教案設計結合文字、聲音、影像圖片引導學生進行英文閱讀與寫作的課程。

  3. 啟發式教學培養學生主動探索學習,在其學習歷程中建構知識與能力,提升學生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期望學生在經過這兩節課的學習,能夠對地震避難知識有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並懂得事先準備防災避難包,以便逃生使用。

教學流程

一、引起動機

藉由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Tough truths about plastic pollution:關於塑膠污染的殘酷事實」,讓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產生興趣。影音課程約3分鐘( 3分04秒至5 分07 秒) ,經由影片的介紹,學生瞭解塑膠污染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與影響。

引起動機1     引起動機2

引起動機3     引起動機4

二、環境教育英語專題

  1. 介紹環境議題英文網址:www.yourdictionary.com/environmental-issue,引導學生認識酸雨Acid rain、保育Conservation、替代燃料Alternative fuel、瀕臨滅絕的動物Endangered species、能源Energy、地球暖化Global warming、溫室效應Greenhouse effect、垃圾填埋Landfills、污染Pollution、核能Nuclear energy等十大議題。先讓學生分組討論各種環境教育議題,上臺分享討論結果,再由老師歸納同學的發表結果。

  2. 老師可以先上教育雲-「教育大市集」蒐集相關的環境議題知識,做教學前的準備。

  3. 老師先將學習單的問題一一唸出,進行聽說訓練,再將環境教育之相關問題投影在電子白板,並發下學習單給學生,學習單上並提供影片連結、下載之載點,請小組共同討論完成學習單。


問題如下:

Who are energy vampires?

Where does natural energy come from?

Why energy saving is important?

What is renewable energy?

Do you know Taiwan has many renewable energy resources?

When would energy resources run out and what happened then?

環境教育1    環境教育2

環境教育3    環境教育4

環境教育5   環境教育6

4.請各組套用老師給的圖文框架完成環境教育英文專題。

圖文框架1  圖文框架2

圖文框架3    圖文框架4

三、總結活動

  1. 學生拿出各組完成的環境教育英文專題。

  2. 教師將各組組員環境教育英文專題 投影片存至班級電腦桌面。

  3. 學生練習用英語介紹各組的環境教育英文專題。

  4. 每組上臺時,其他同學於此時完成小組合作學習自評以及互評表。老師解釋評量標準分為兩部份,口頭報告的評量標準包括臺風、語調、表情、音量大小、肢體語言等等,書面報告的評量標準包括寫作技巧、文法、創意、主題掌控、整體美工、學習態度及團隊合作等方面,並要在表上給予讚美以及建議,幫助同學檢視學習成效。每位同學除了上臺報告完後完成自評表之外,也需要評定其他組別的分數。


教學成效與省思

  1. 教育媒體影音平臺中多元及豐富的媒體資料,確實能增強老師教學的功力並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2. 在教育媒體影音平臺中,許多影片及資料都可以直接下載使用,有效減輕老師在備課時需花費時間搜尋影片的時間。

  3. 此外,在異質分組之下,學生們透過合作學習的分組活動,英語學習成就較低的同學,經由英語學習成就較高同學的協助,對於英語的表達更具信心,也很快地將整張學習單完成。


經由本次的教學,學生們能把平日所學習的英文字彙運用在環保能源新聞英文專題上,對於環境教育議題也能有更深刻的瞭解,進而落實環保的生活態度與行動。

參考資源:

一、教育雲資源

1.教育媒體影音。Tough truths about plastic pollution:關於塑膠污染的殘酷事實(另開新視窗),取自教育媒體影音。

二、其他

1.環境議題英文網址:環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