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教學應用
:::

【教學應用】地牛翻身!!!我不怕!

發布時間:2019-01-22 點閱次數:1619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策展人:高雄市福東國小陳宜芬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媒體影音團隊

活動時間:2018/11/22

活動地點:高雄市福東國小

█設計理念

台灣位處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交界處,是屬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一部分。因此台灣地震十分頻繁,尤其921大地震對台灣造成相當大的損失和傷害。依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目前每年約可蒐錄近40,000次地震,其中有感地震約100 次。因此,為減少地震帶來的損失,應事先加強學生的防震知識和技能,培養防災的警覺心。希望藉由此教案的教導與實施,本著「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平日就培養學生防震概念與技能,來達到防災教育的目的。

教育媒體影音以及教育雲裡面有許多關於地震的參考資料和影片,老師可以依據孩子們的先備知識和程度來選擇合適的參考影片,也可以讓孩子試著先自行搜尋相關資料來進行討論。不過關於地震的避難方式,近年推廣的避難觀念與以往的有些不同,所以教師也可以與孩子共同區辨這些易混淆避難方式,以免孩子承襲了舊的避難觀念而不自知。

本教學適用於低年級,共分為兩節課,第一節:認識地震來時的避難知識;第二節:防災避難包的準備。

第一節:透過影片欣賞和老師講述,讓小朋友了解各地關於地震的傳說,然後經由小組討論、分享,讓孩子們思考地震時的正確應對方式以及錯誤的應對方式有哪些,最後再進行「地震避難知識小測驗」來加深孩子們的印象。

第二節:利用影片讓孩子體會地震時可能會有的情況,藉由小組討論歸納出避難包要準備的物品,最後進行學習單的填寫讓孩子準備自己的避難包。

期望學生在經過這兩節課的學習,能夠對地震避難知識有進一步的瞭解與認識,並懂得事先準備防災避難包,以便逃生使用。

█教學流程

一、 認識地震傳說

藉由教育媒體影音的影片「大自然教室第137集:台北盆地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在台灣古老傳說中,認為地底下有一隻大地牛,平常在睡覺,當牠翻身的時候,牽動大地振動,就會發生地震。所以在台灣地震也被稱為「地牛翻身」,而世界各國也有許多關於地震的傳說,但實際上地震大多是是因為板塊運動所造成的。

大自然教室1
大自然教室2

 

二、認識正確的地震避難知識

老師讓小朋友分組討論「地震來時應該做什麼事」及「地震來時不可以做什麼事」,上台分享討論結果,再由老師歸納同學的發表結果。老師可以先上教育雲-「教育大市集」收集相關的避難知識,做教學前的準備。

地震的防護1
地震的防護2

 

地震的防護3

 

接著老師進行「地震避難知識小測驗」,依序請不同的小組討論並作答,藉由小組競賽的方式,加深孩子對地震避難知識的印象。在教育雲-「教育大市集」裡,有許多老師提供各種不同的地震教材資源,老師可下載修改為課程適用的內容,本課程所使用的即是改編自張珮鳳所設計之「地震避難知識小測驗ppt」。

地震的防護4

三、地震時可能會有的情況

老師透過影片讓孩子們感受地震來時許多物品都會傾倒,如果地震是在半夜發生,再加上地震後可能會停電,那麼要逃生就更加困難了;逃生前我們還是需要攜帶一些重要物品,但這些物品如果等到地震後才開始尋找,可能會影響自己的逃生機會,所以平日就要將「避難包」準備好,萬一發生重大災難時,我們才能儘速逃生。

四、防災避難包的準備

讓小組討論出「防災避難包」裡應該準備的東西並上台分享,接著老師播放教育媒體影音-「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震三部曲」影片,總結避難包裡的東西。如:乾糧、飲用水、通訊設備、重要證件、照明設備、哨子、醫藥箱、救生繩、防雨器具、保暖衣物…等。

最後請孩子在「我的避難包」學習單中把所需物品圈選並塗上顏色,以加深孩子對防災避難包裡必備物品的印象。

防災避難包的準備1
防災避難包的準備2

 

防災避難包的準備3

學習單照片

 

教學成效與省思

「教育媒體影音」和「教育雲」是教師的教學好幫手,許多資料在裡頭都可以搜尋並下載使用,不僅可以激發教師的創作靈感,也減輕了不少在教學時需要重新設計學習單的困擾。經由本次的教學,孩子們對於地震時該如何正確避難,有了更深刻的學習,也可以了解「防災避難包」的重要性,並將此觀念傳達至家中,希望能有效避免地震時的災害。

參考資源

一、教育雲資源

1.教育媒體影音。大自然教室第137集:台北盆地的故事

2.教育媒體影音。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震三部曲(另開新視窗)

3.教育雲-教育大市集-撼天動地─地震科學探索(2015)。地震的傳說(另開新視窗)

4.教育雲-教育大市集:地震的防護

5.教育雲-教育大市集:地震避難知識小測驗(另開新視窗)。改編自張珮鳳所設計之「地震避難知識小測驗ppt」。

 

二、其他


  1. 台灣蘋果日報(2015.09.22)。 16年前的921,你還記得那一晚嗎(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