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泳萱 1 樓

    本來覺得只是國小的東西倒也沒甚麼好學的,但因為老師清楚的解說和老師與同學間不段的互動與練習,讓我在寫作上的觀念有了更清楚的見解。讓我印象做深的就是『我最喜歡的運動』就是只能寫一種運動,看似國小升都懂的道理,但如國題目難易店就很容易離題了呢!!我之前就把『最想感謝的人』寫成了父母,所以真的很高興有這部影片,謝謝。

    2016 年 9 月 25 日 23:40:54
  • 林新宸 2 樓

    這個影片告訴我,審題的重要,一定不能離題。要學會認清題目的重點和範圍,找出關鍵詞。還要能確立中心思想,一個文章只能有一個中心思想,內容要圍繞著中心思想發揮。並且記得前後呼應。例如:「我家的快樂節日」這個題目,關鍵詞是「節日」,不是「假日」,不能寫成暑假生活記趣。而中心思想是「快樂」!且是全家人一起共度的。所以可以寫,全家人一起歡度中秋節,要寫出一家人歡樂溫馨的氣氛!這個影片讓我知道,怎樣掌握題目,寫出一篇好的文章。

    2016 年 9 月 25 日 20:21:36
  • 吳禹萱 3 樓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掌握了「審題」的關鍵。在「審題」時,一定要遵守一些原則。
    例如:
    「最美的風景」題目中有「最」這個字時,一定只能寫一個你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而不能寫好幾個!
    像我,就曾經犯下這種錯誤。有一次,老師出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因為我很喜歡運動,因此,我就介紹了我會做的兩項運動「游泳」和「跳舞」。但,後來拿到作業本時,老師卻在「最」字上圈了一個圈,我才驚覺,我因為審題的大意,而答非所問呢!

    2016 年 9 月 25 日 18:38:50
  • 林昀潔 4 樓

    看了這個影片,我學到怎麼樣來審題,審題就是不偏離主旨,並且抓出題目的重點找出關鍵詞,利用審題,我可以運用在寫作的技巧上,首先找出題目的關鍵詞,再看看題目是開放式題目,還是限定是題目,如果是開放式題目,是由寫作的人自訂中心思想,限定式題目,是依照題目的中心思想發揮立意。例如我的收藏這個限定式題目,我可以先找出題目的重點和範圍,這樣就不會偏離主題而寫出一篇好文章。

    2016 年 9 月 25 日 13:04:56
  • 蔡昀杉 5 樓

    看完這部影片,我知道了如何審題丶立意的重要性,審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觀鍵詞]丶[範圍]才能抓到[重點],並頭尾呼應,千萬不可以離題。例如:愉快的星期天,[愉快的]是關鍵詞,而[星期天]則是範圍,這種範圍明確的題目,就稱為限定式題目。開放式題目則是可以自由發揮,例如:[雨],可以寫[下雨天]丶[雨天的樂趣]丶[雨天的回憶]等。
    另外,在立意方面,不管是限定式題目還是開放式題目,除了要掌握[關鍵詞],還要找出[中心思想],每篇文章都只有一個[中心思想]。例如開放式題目:一本書的啟示,雖然[一本書]和[啟示]都是關鍵詞,[中心思想]卻是[啟示],必須描寫這本書告訴你的啟示,而不是大意。限定式題目則是可以自行訂定[中心思想]例如:運動,可以具體的描寫運動,也可以寫運動的好處或意義。
    掌握這些重點後,我就可以不用再因為[文不對題]而苦惱了!

    2016 年 9 月 25 日 11:54:29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