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教學應用】作文「那一刻」

發布時間:2019-01-22 點閱次數:957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策展人:臺中市頭家國小陳信文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媒體影音團隊

活動時間:2018/10/18

活動地點:臺中市頭家國小

媒體影音1   媒體影音2

教學發想:資訊能力結合語文學習

本教學的設計,目的在於希望利用教育媒體影音、教育大市集網站上的資源,透過行動載具及分組討論的模式,除了引起學生課堂上的學習動機,讓資訊教育融入於國語教學當中,同時活化課堂的教學氣氛。課堂若擁有正向學習的氣氛,將有利培養學生日後主動探索的精神。語文方面的學習,不需侷限於紙本閱讀和習寫,我們可以將學習延伸至資訊科技應用上,同時輸出課堂上的討論和成果。

語文課絕對也可以是堂有趣多元,也會和其他學習者產生實際且有效地互動,並且共同討論創作、腦力激盪的一門課程。透過資訊應用加上合作學習,同時利用教育媒體影音的資源,使高年級同學們學習到如何瞭解並與人分享想法,共同創作的同時也可以學習到他組創作的優點。

本次教學的發想和目的,是透過教育媒體影音的豐富資源,嵌入小組討論和資訊應用,課堂中以相互模仿和討論來增進作文句型的通暢與優美度,同時透過資訊工具與班網的即時反饋,來提升作文寫作的興趣和寫作的內在動機。

教學流程:教學媒體搭配分組討論

首先,第一堂課先藉由教學媒體影音的影片(大手筆寫作文、校園新聞報導-文化國小-翻修操場),引起學生們的動機和注意力,之後再藉由課堂幾個重要活動,例如:「心智圖教學」、「共同首段創作」、「班網即時回饋分享」來組成。

在「心智圖教學」教學方面,播放教學媒體影音上的「舌粲蓮花心智圖」的部份節錄影片,配合學習單範例,讓同學們在分組討論前先有更多的參考資料和先備概念。

分組上,採用合作學習法的共同學習法,各組在課堂中聆聽完教師指導語後,共同分組討論並完成教師指定的共同學習單、任務和項目。各組中都有語文能力優異的組長帶領分組同學共同討論,除了降低各組發表成果差異外,同時也讓能力較弱的同學們擁有學習模仿的機會。

第二堂課則是讓班上各個分組,嘗試共同討論教師所分派的主題外,也讓同學們將所討論的成果拍照上傳,由教師展示各組的內容並分析其優缺點。最後,再讓分組同學自行利用資訊工具,在教育媒體影音平台上,利用教師所規定的關鍵字詞(關鍵詞:作文學習單、人物的描述、作文寫作範例),搜尋作文相關的參考資料,分組共同閱讀完畢後,再完成學習單的指定內容。

教學流程1
教學流程2

 

教學收穫:作品呈現代替作文思想

經歷了這次資訊媒體融入語文課堂的學習經驗,學生們不僅知道了教學媒體影音豐富的參考資訊外,也理解資訊工具還有各種多面向上的應用。同學們對於這類的上課方式,表現出不同於以往傳統講述式、播放光碟式等高度熱忱,這熱忱除了來自於可以共同討論表現出屬於各自的創作外,課堂也不再只是單向的傳播而是雙向的互動、學習、討論與改進。

此外,同學們在學習上也接觸到更多的楷模與典範,除了各分組組長的寫作引導,他們也從教學媒體影音看到許多其他學校優秀同學們的示範。語文學習裡的寫作課,除了教師的批改、學生們間的相互模仿與學習也可以是提升寫作能力的關鍵。有文章中有著共同創作的第一段,更是可以有活動的參與感,有了基礎架構、學習動力之後,將作文完成變成了一項類似於美勞作品的呈現與創作,學生們更會認真審視自己作品的完成度。

作文,從低成就學生心中所認為的高難度任務,轉化成是一項使人願意逐步醞釀,甚至成了亟欲完成的個人作品、同時卻又是集體的心血結晶。

教學收穫1
教學收穫2

 

教學反思:觀摩討論激發心中想法

目前一般公立學校對於語文課,尤其是作文課的教學,不少老師往往將其教學過程視為所有課程中,最有可能教得不好的一種課程。就算教得再順暢,然而學生們的產出,往往因其語文程度的高低落差而導致文章的架構、句子、整體呈現上有這著不小的落差。有時批改作文的過程對教師可堪比是一門修行的課程,倘若批改文章若想要行雲流水減輕負荷,卻有時又會讓教師落入套公式、句型、多個段落仿寫的陷阱與險境當中,因為只要這些鷹架一旦拆除,部分學生們的寫作能力彷彿又回到了原點。

寫作不套公式句型除了要能提升學生們的思考力、觀察力之外,也可藉由討論激發屬於自己的心中思想,從外而內先瞭解文章整體的約略長相,並且讓學生們打從內心降低對創作的不安和排斥,瞭解並體會創作也可以是件有趣的活動,從而全心投入。而本次的教學活動,個人認為除了教學流程可以更緊湊之外,也可以在資訊應用上有更多的即時反饋,往後甚至可以搭配例如觸控電視、實物投影等硬體,進一步提升學生們課堂上的專注力與學習效率。

█參考資源:

1.教育媒體影音:大手筆寫作文(另開新視窗)

2.教育媒體影音:校園新聞報導-文化國小-翻修操場六月新、保護愛惜一起做

3.教育媒體影音:舌粲蓮花心智圖

4.教育大市集:作文學習單-人物的描述(另開新視窗)

5.教育大市集:作文寫作範例及練習(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