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個人照片
立即註冊/登入
享有更多專屬於你的便利功能喔!
關閉 立即登入
所在位置:首頁最新消息
:::

【教學應用】「What do you see?」

發布時間:2019-01-22 點閱次數:697
分享至:
  • facebook圖示

    Facebook

  • plurk圖示

    Plurk

  • twitter圖示

    Twitter

  • line圖示

    Line

策展人:苗栗縣建中國小賴玫卿老師&林喬苑老師

策展單位:教育媒體影音團隊

活動時間:2018/10/19

活動地點:苗栗縣建中國小

網路資源的運用

隨著資訊媒體的發達,教學資源與補充資料的搜尋,對教學者相對容易與豐富,由「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提供的教學影音資料:101國中英語教學影片-教育頻道英語領域 e4teens 第一單元-Colors and Accessories,讓教師能從中運用這些專業且精確的教學資源。

「What do you see?」的英語課程進行,使用了行動載具與網路資源,加入影音融入教學、結合繪本教學,學生在課程學習中,展現高度的學習意願與興趣。在本課程中,特別運用「教育雲-教育媒體影音」影音資源,做為本課程設計之學習動機;影片中對於幸運色的討論,引起學生對顏色的學習興趣。

網路資源的運用

班級經營與教學

教師運用網路資源「ClassDojo」協助班級經務管理,掌握學生課程的學習表現,讓學生積極展現自己。對於新奇的獎勵制度,學生最開心的就是以獲取的點數更換個人代表的圖示,相對的,在過程中提升學習的專注力,且更有效的學習。尤其是在科任課程中,科任教師的運用能更加了解、掌控不同班級的學習情形與提高教學效能。

班級經營與教學1
班級經營與教學2

教材教具的搭配

教學中的教材與教具的運用,能幫助學生融入課堂教學情境,提供具體的學習物件,增加學生學習注意力、強化對教學內容的理解與連結,也使課程教學更為完整與靈活。「What do you see?」的英語課程中,使用了繪本《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帶領孩子開口說英語,以簡單單字與重覆句型,練習口說與聽力;教具的使用則是以棕、紅、黃、藍、綠、紫、白、黑、金色色紙,與brown、red、yellow、blue、green、purple、white、black、gold,九種顏色單字,做搭配與連結,學生在實際操作與限時答題活動中,達到學習的目標。

教材教具的搭配1

教材教具的搭配2

行動載具操作與運用

「What do you see?」的英語課程結合行動學習,在教學設計上,指導學生練習使用平版的拍照、QuiverVision軟體運用,利用載具之間的AirDrop網路傳輸資料,教師可以即時接收到學生AR圖像的作品,立即在大螢幕呈現,與同學分享、並能上臺發表。

學生在接觸行動學習載具後,短時間內都能具備個別操作的能力,在學習活動進行時,並不會因為學生背景的差異造成學習上的困擾,反而更能引起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嘗試將個人、小組的指定作業表現,以更多元化與創意的呈現,往往作品的表現都能超乎教師的預期。

行動載具操作與運用1

行動載具操作與運用2

教學成效與省思

十二年國教精神強調學生為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則主在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內化而具備各種能力。特別在網路世界發達的年代,第一線教學現場的教師如能善用網路資源、運用行動載具、結合多元的教材與教具,這些豐富有趣又新鮮的學習歷程,就能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意願,並從學習中積累知識與增能。

本次的英語課程,從學生熱烈回應中能夠了解,學生對於加入QuiverVision軟體的AR圖片感到非常新奇,特別在螢幕中呈現個人作品時,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在顏色的英語學習上,覺得英語變得容易。以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檢視本次課程教學,在學習目標上確實符合:具備認真專注的特質及良好的學習習慣,嘗試運用基本的學習策略,強化個人英語文能力;也能運用基本的基本邏輯思考策略提升學習效能,更能積極參與課內英語文小組學習活動,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展現學習效能。

對於本次教學,二位教師有深刻得省思:教學工具可以被取代,教學方法也有許多種模式,但重要的是,教師對於教材在教學的呈現上,能依自我本身掌握的資源、訂定課程應達成的學習目標,融入多元、有趣的學習方式,讓不同的學生能有效的學習、內化與展現,這才是教學與教師的靈魂所在。看見學生在學習中表現出高度的學習動機,熱情回饋教師的教學,看見學生們臉上的笑靨,我們覺得一切的努力,值得了。

參考資源

1.Coloring Packs - QuiverVision 3D Augmented Reality coloring apps(另開新視窗)

2.教育雲教學媒體影音:101國中英語教學影片-教育頻道英語領域 e4teens 第一單元-Colors and Accessories